Categories
通風報信

在Ubuntu Linux上升級Firefox 4

Firefox 4 on Ubuntu Linux
Firefox 4 on Ubuntu Linux

眾所矚目的Firefox 4終於正式發行啦!
在這篇說明如何在Ubuntu 10.04和10.10上升級到最新版的Firefox,順便提一下一些注意事項。

當然,在Ubuntu底下要跟上潮流最便利的方式就是PPA。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mozillateam/firefox-stable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firefox ubufox

對,就是這樣而已,不過麻煩的事在後頭。

首先可能會遇到的是介面語系跑回英文的問題,得自己抓語系檔附加元件來安裝。
32bit: http://releases.mozilla.org/pub/mozilla.org/firefox/releases/4.0/linux-i686/xpi/zh-TW.xpi
64bit: http://releases.mozilla.org/pub/mozilla.org/firefox/releases/4.0/linux-x86_64/xpi/zh-TW.xpi
(往後更新請依版號修改路徑,因此就不貼成連結了。)

接著,如果原先有安裝其他佈景主題,雖然會自動被停用,但可能還是會造成Firefox 4的版面異常,請直接移除之前使用中的非預設佈景主題。
(順帶一提,這次UI的變動,讓很多佈景主題宣告陣亡,最古老的Firefox預設(0.6 – 0.8)佈景主題Qute,作者也說不再繼續維護了。真是令人感慨,我個人是從1.5版開始用Firefox後就一路用到現在啊。)

然後是介面的調整,建議是先把介面回復成Firefox 4預設的樣子再來調整成自己原先的習慣。下面就幾個重點講一下:

原本網址列裡面的訂閱指示通知被拿掉了,因此提供了一個新的訂閱按鈕可以放在工具列上,或是可以裝RSS Icon In Awesombar擴充套件讓它出現在網址列,變回原本熟悉又方便的樣子。

至於如果覺得新的選單按鈕上只有文字不太滿意,喜歡原先可愛的火狐圖示,那麼裝上Movable Firefox Button,除了以圖示代替文字外,還可以把它移動到其他地方。

新功能分頁群組也有提供按鈕,不常用熱鍵Ctrl + Shift + E來呼叫的人,可以考慮把它拉上工具列。

最後補充一點,Linux版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原本的選單列在隱藏之後是無法用Alt鍵呼叫出來的,只能用F10這個熱鍵,而目前有些功能並沒有被放進新的按鈕選單裡面,這點也值得注意一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