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通風報信

簡單的網誌備份指令

大家都知道所謂天有不測風雲,平常就要未雨綢繆,居安思危,做好備份的工作。
很不願意地正巧又遇到資料庫損毀的問題,這邊就稍微紀錄一下我目前用的超陽春網誌備份方法。

只是用幾行指令將網誌檔案跟資料庫備份下來而已。
tar -zcf ~wm/backup/blog.tar.gz -P ~wm/WWW
很單純地將網誌檔案打包。

mysqldump -u wm -h localhost -p*password* wordpress > ~wm/backup/blog_`date +%Y-%m-%d`.sql
用日期命名倒出來的SQL資料庫檔案,因為資料庫很容易出問題,所以要天天備份多留幾份。

find ~wm/backup -name "blog*.sql" -type f -mtime +60 -delete
留下最近60天的備份檔案,也就是將兩個月前的備份檔清除。
注意參數的順序,delete一定要放最後面,如果放-mtime +60前面的話,就是還沒過濾時間條件的結果都會被刪除,這樣剛剛的備份動作就白費了。

以前都不知道有find指令這樣的用法來rotate,所以沒做很完善的備份,之前遇到過在執行備份動作的同時刻機器當掉,然後舊的備份檔被蓋掉,新的備份檔又不完整的慘劇。

總之,結論就是老生常談的大家要做好備份啊!任何工作在著手執行時就應該設想到各種可能的最糟狀況,一開始就準備好對策,才不會像我一樣中鏢了才來亂抓金創藥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