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通風報信

各家Audio Player使用的Audio Library

以下討論以可以免費取得或Open Source的Audio Player為主要列舉對象。

但是各個Library跟Framework的關係錯綜複雜,我也搞得不是很清楚,歡迎大家指正。

BASS

非商業性使用免費。但不是Open Source。

mpg123

顧名思義,僅是MPEG的decoder,原先不是Open Source。但是改Open Source後似乎被認為是評價最高的MP3 Decoder。

另外UNIX系列底下的XMMS也是用mpg123來處理mp3。

GStreamer

這其實是框架,最近才移植到Windows。在MP3的decoder方面使用的是MAD: MPEG Audio Decoder,原先千千靜聽也是用這個,後來才改的
UNIX系底下有一大票Player都是用GStreamer作為框架。

其中Rhythmbox是GNOME底下的出名軟體。
Banshee應該很快就會有Windows版。
UNIX系底下很多軟體都是用GStreamer,像是KDE下有名的Amarok,還有ExaileEina等等。

FFmpeg

內含的Library名稱叫libavcodec。順帶一提,直接使用FFmpeg的是MPlayerVLC media player,而用JAVA寫成的aTunes和Jajuk以MPlayer作為核心,早期在Windows平台上1.0版之前的Songbird則是用VLC來播放MP3。

Tuniac

我個人推薦一下Tuniac,雖然還在開發當中,不過用起來蠻不錯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