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通風報信

Pentadactyl──讓Firefox在指間飛躍

Pentadatyl
Pentadatyl

想必常接觸命令列環境的人一定都知道編輯器之神Vim吧,如果同時是Firefox的愛用者的話可能也會聽過Vimperator這個可以讓Firefox透過類似Vim的操作邏輯來瀏覽網頁的套件吧。不過這裡要介紹的是另一個自Vimperator發展出來的Pentadactyl,相較於Vimperator,擁有免重新啟動Firefox的優勢,所以我就選它來使用了。

首先由於目前AMO上面提供的一直沒有更新到能夠相容Firefox的現行版本,只好在開發網站上找到Nightly版來安裝,接著馬上就可以看到網址列被藏起來,然後Pentadactyl的說明就會在新分頁中打開了。

我首先設定把字體加大些:
:highlight FontFixed font-family: Monaco !important; font-size: 1.1em !important;
然後再讓它產生設定檔寫入剛剛的設定,這樣以後每次打開Firefox就不必再重新調整Pentadactyl:
:mkp

我比較常用到的基本功能有以下這些:

y 複製目前網址
p 將剪貼簿裡的字串開在目前的網址列
P 將剪貼簿裡的字串開在新分頁網址列
d 關閉分頁
r 重新整理
u 還原最後關閉的分頁,:u再輸入空格,則會列出最近關閉的分頁列表
t 將接著輸入的網址開在新分頁
gu 跳到目前網址的上一層,例如從 example.com/a/b 跳到 example.com/a/
gU 跳到目前網址的最上層,以前例來說就是直接跳到 example.com

更多詳細的用法可以參考其他人的文章,其實用到現在我也還是離不開滑鼠,不過裝了之後就當作多了許多好用的快捷鍵可以使用,也是挺不錯的。

最後順帶提一下,如果想讓Thunderbird也變得這麼詭異,可以參考這個Muttator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