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通風報信

GNOME Rygel & Grilo on Fedora 16

Rygel 偏好設定
Rygel 偏好設定

Rygel是GNOME針對DLNA(UPnP AV)數位媒體播送的解決方案,讓你可以方便地將圖像、影片、音樂這些多媒體資料分享到如PS3、XBOX 360或支援DLNA的電視等數位產品上瀏覽。
在Fedora 16可以很簡單地用sudo yum install rygel來安裝。至於Ubuntu上的版本照慣例會比較舊,而且也不一定能用,所以這裡用Fedora 16來解說分享。

安裝好後,在終端機中下rygel指令來啟動服務。
至於偵測來源的工作就交給Grilo這個框架來負責,而Fedora 16已經預裝了grilo的相關外掛套件。
Rhythmbox Grilo Plugin
Rhythmbox Grilo Plugin

首先測試一下音樂分享的部份,在Rhythmbox裡面啟用Grilo外掛後,就可以看到以前以外掛形式提供的Jamendo瀏覽作為Grilo抓取的來源之一回來了,當然重點是我們使用DLNA分享出來的檔案會在底下出現。另外如果在運行Rygel的機器上執行Rhythmbox,Grilo外掛會將Rhythmbox的音樂庫推送給Rygel分享出去。
Totem Grilo Plugin
Totem Grilo Plugin

然後是影片分享,在Totem播放器的選單列,檢視底下選擇瀏覽,可以看到YouTube、Jamendo還有Apple Movie Trailers等來源,以及DLNA分享出來的檔案內容。

至於圖像的部份,目前在GNOME環境底下我還沒發現有哪個圖片軟體支援DLNA,不過你可以使用xbmc來試試。順帶一提,xbmc也能作為DMR,將它的資料庫分享出去。

如果連線發生問題,請記得檢查防火牆的設定,我是在分享端和接收端都用system-config-firewall設定停用防火牆才成功的。

最後提一下,如果對uPnP的運作有興趣,可以裝gupnp-tools,用裡面的gupnp-av-cp和gupnp-universal-cp兩個指令來查看,對Grilo的其他功能有興趣則可以試試grilo-test-ui這個工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