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通風報信

Fedora 16──探索海底兩萬里的驚奇

Fedora 16 Verne
Fedora 16 Verne

以《海底兩萬里》作者凡爾納作為代號的Fedora 16終於在本月初發行,這次我總算下定決心,為了完整的GNOME3體驗,從Ubuntu跳過來最接近GNOME OS理念的Fedora。

我使用Live USB安裝,目前系統分割還不能使用btrfs,只好安裝在ext4上,話說遭受不少批評的安裝程式據說下一版會更新。

進入系統後,除了呼應代號的深邃海底桌布外,就是簡潔的GNOME 3.2作業環境,底下分享一下我的調校心得。

因為在跳過來前就知道Fedora Utils的存在,所以裝好後就直接用它來搞定Codec等等,調校上省事多了。

Fedora Utils
Fedora Utils

接著來安裝改造外觀必要的套件。

sudo yum install wqy-microhei-fonts elementary-icon-theme gnome-tweak-tool ibus-gnome3

首先針對字型的部份,安裝了文泉驛微米黑後,用這個設定檔來指定優先使用字體。

假使不想更動到系統就將這個存成~/.fonts.conf,如果想連系統登入畫面也改到就存成/etc/fonts/local.conf便可。

然後就簡單的用GNOME Tweak Tool啟用ibus的Shell整合套件,還有更改成elementary圖示主題,GNOME預設的圖示主題實在不怎麼討喜。

這邊再介紹一下GPaste剪貼簿管理的Shell整合套件,

sudo yum install gpaste gnome-shell-extension-gpaste

GNOME Shell extension for GPaste
GNOME Shell extension for GPaste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Linux上有那麼多剪貼簿管理,但裝這套跟Shell整合看起來就很順眼。

順帶一提,我發現如果不開updates-testing repository的更新來源,對愛玩新東西的人來說會感到有點落伍,

yum update --enablerepo=updates-testing

像是新版Firefox啦,還有讓iBus整合進GNOME Shell的ibus-gnome3等等,都要開了testing repo之後,才能享受到最新的功能…以及潛藏的地雷。

iBus GNOME Shell Integration
iBus GNOME Shell Integration

最後別忘了裝上這個,再到GNOME Tweak Tool啟用,把可以正常關機的選單找回來Orz
sudo yum install gnome-shell-extension-alternative-status-menu

雖然我自己很喜歡GNOME3,但也必須承認它目前還有很多地方不盡人意,其實有個說法是Linux平台上一個新項目公開後,要再兩個Release Cycle後才會成熟,所以給個一年時間,再來期待半年後的GNOME 3.4與Fedora 17吧。

One reply on “Fedora 16──探索海底兩萬里的驚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