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開卷有益

柴門文的東京愛情故事

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說起對我影響最深的漫畫作品,應該就是知名日劇東京愛情故事的這套原作吧。因為小時候舅舅家有收藏當年的大本四冊版,每次回外婆家都會拿來翻,不知道到底看過幾次了,話說後來出版的小本文庫版就變成三冊了。
雖然大部份人熟悉的是日劇版本,但在我心中原作的情節與對白才是真的有令人一再回味的價值,而這套作品以現在跟當中主角一樣出社會之後的年紀再來看就更有感觸了。

其實日劇給我的印象也不錯,尤其是開場曲小田和正那首經典的愛情故事突然發生,配上東京那活力朝氣的街景,非常地吸引人,那是個大家都相信世界會越來越好的繁盛時代哪。
男主役織田裕二雖然沒有原作那樣帥氣,但演出的性格上很符合完治該有的樣子,那穿著大衣在街道上用力奔跑的身影從此成了日劇男主角無法逃避的宿命。
女主役鈴木保奈美則是大家公認的適合,演出來的莉香感覺活靈活現,日劇修改過的情節讓她的形象好很多,因此獲得很大的支持,讓很多只看電視劇的人糾結扼腕於最後的結局。
有森也実演出的關口里美在電視劇中的戲份比起原作少了許多,而且還要背負拆散男女主角的罵名,真是可憐的角色。
江口洋介演出的三上健一,大帥哥那頭長髮後來有很多人爭相模仿。但是表現也同樣不如原作中搶眼。
總之電視劇有情節觀感上的考量,以及表現手法的限制,自然遠不及原作情節的那樣光輝動人。
這裡就以引述作品當中我喜歡的對白部份,來速寫一下我對這部漫畫的喜好與對我的影響。

永尾完治:語言太不可思議了,一旦說出口,就得承擔它實際上的重量。

永尾在向里美訴說過去的種種時,感受到那些話喚醒了他對里美戀慕的記憶,終於坦誠告白,這算言靈的一種嗎?

赤名莉香:只有真正嚐到苦惱的人,才能賦予別人他的溫柔。

就好比成熟的智慧都是永遠像珍珠一樣經歷過磨難才能孕育得出來啊,在沒有同樣的生命經驗之前,是沒辦法給予的啊。

完治:莉香這一生,到底是在追求什麼呢?
   錢?車子?鑽石?或者是和有名的人交往呢?
莉香:那些東西我早就已經全部都有了…。
完治:…………
莉香:而且我的自卑感也還沒強大到會讓我為了追求這些東西,
   在那裡心煩氣燥、汲汲營營。
完治:自卑感?
莉香:對啊!人類行動的原動力就是自卑感嘛!
   人為了想變成有錢人,才整天努力工作。
   三流的人為了成為一流而拚命努力。
   傻瓜也是為了變聰明才用功唸書。
   這種念頭,我可是一點都沒有喔!
   我可不想為了克服自己的自卑感拚死命地去做什麼。

這就是豪爽自由的赤名莉香!

完治:我到底哪裡不好?
莉香:……你不是說過愛我嗎?
   那樣的話,早上起來就該先想想我的臉,
   然後在心中跟我道「早安」。
   太陽下山了,就該對我說今天所發生的事!!
我如果叫你就算是半夜也該開車過來!!
   一個禮拜從早到晚的抱我!!
24小時抱緊我,24小時愛我,還對我說悄悄話!!
如果愛我,就辦得到!!
你不是說你愛我嗎!!
完治:……
   ……這太難了……
   不管怎麼說,像那樣的人,在這世上可說是一個也沒有。
莉香:就是有。我就做得到。
   我可以一整天在心裡對著阿治一直講話。
   阿治叫我的時候,就算是在洗澡光著身子,我也跑過去。
   一整個晚上抱著你,摸著你的頭髮,凝視你一整夜。
   我就做得到啊!

就連作家秋元康也這樣說,雖然喜歡赤名莉香,但要是在現實中跟她交往的話,一定會落得倉皇逃跑的下場吧。

三上健一:我才不想跟男人一起,流得滿身臭汗。我只跟女人流汗而已。

這種原則真是讓人景仰啊。

三上健一:等一下。那真的是你的孩子嗎?我的心眼不好,所以女人懷孕時,得先懷疑這點。沒有搞錯吧?

花心大帥哥的警世名言,話說只有女人才能肯定她懷的孩子是她自己的吧。

三上健一:為什麼要花心?我想是太幸福了吧……妳的愛讓我太安心了…總覺得就算我與世界為敵,妳到最後都會站在我這一邊…………只是這麼覺得而已。

有時候越是安心就越是想讓人逃開,感情就是這樣奇妙。

三上:完治…
   如果要和女人分手,要自己先提出來喲!
   不然,被對方拋下,就太淒涼了。
   盆栽、鬧鐘,都還放在原位,但就是缺了一樣……
   聽到公寓樓梯有人的腳步聲,就會醒過來,
   然後才發現被留在這片黑暗中的,只有自己。
完治:……
   如果是我,還是會讓對方拋下我的。
   我沒辦法把這種淒苦留給女人。

花心大帥哥你不要老是跟女人同居不就不會有這種感嘆了。完治是對的,被女人拋下才能理直氣壯地去找下一個啊。

北川老師:只有鞋子和男人,是不能妥協的!

北川是關口的幼稚園同事,作為一個旁觀者就好像代替作者出來講大道理似的。好笑的是後來每當我遇到不合腳的鞋子都會想到這句話。

北川老師:不是搶或被搶的問題,在愛情的世界只有心意互通,才是正確的觀念。除此之外全都是錯誤答案,就是這麼回事!

雖說很有道理,但這簡直就是第三者的信條啊!

關口里美:戀愛是,被排除在外的人,才是壞人。

後來里美就開竅了,讓傳授心法的北川老師聽到時大為驚訝。

如果要將「愛」這個字,以很明確的方法來說明的話,那就是「愛一定會結束」。
在愛走到盡頭時,剩下的可能還是愛,也可能是恨,這就要因人而異了。
愛,並不是因「我愛你」這句話而存在的。

作者柴門文在最後寫下了這樣的文字,但是走到盡頭的愛情故事卻是永遠動人的好題材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