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通風報信

XBMC 10.0 “Dharma” 達摩攻略

XBMC選單畫面
XBMC選單畫面

XBMC在2010年末推出了10.0的新版,之前有稍微提過這套媒體播放中心軟體,雖然因為少了電視節目的播放功能,連他們的開發者都自嘲不是XBMC而是XBMP,只是單純的播放程式罷了。
去年他們停止了XBox平台的支援,雖然有自此名不符實,拆掉發跡祖厝的聯想,不過這樣一來就能更專心在跨平台的開發(其實可以把XB解釋成CrossPlatform Box的啊),最近甚至可以在Apple TV上執行。
這裡以在Ubuntu Linux下安裝使用的經驗跟大家做個分享。

Ubuntu底下的安裝

使用PPA來安裝。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team-xbmc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xbmc
如果要讓Ubuntu一登入就只啟動XBMC,那可以多裝這個,
sudo apt-get install xbmc-standalone這樣在登入的時候就有XBMC這個登入階段可以選。

系統語言切換為中文,並顯示正常的字型

從選單開始,System→Appearance底下再到International裡面把Language改成Chinese Traditional,(這時可能會看到選單中文無法顯示,所以要先記一下要改的位置)再到Skin裡面先把Fonts改成Arial Based,就完成啦!(先改字型的話,似乎改換語系的同時會被重設,還是得摸索著再改一次)

不顯示底下的新聞跑馬燈,或是更換內容

這裡開始用中文講解,主選單的系統設定→外觀主題→佈景主題→啟用RSS新聞顯示,取消掉就可以了,底下的編輯則是修改新聞來源內容,我是把xbmc換成pts_news,讓它顯示公視新聞。

更換音樂播放視覺效果為ProjectM

ProjectM的視覺效果
ProjectM的視覺效果

預設的音樂播放視覺效果是OpenGL,那個柱狀圖的效果既單調又吃資源,強烈推薦在主選單的系統設定→音樂→播放→視覺效果,這邊來切換成ProjectM,這樣不只有變化多了,也比較順暢。

切換全螢幕跟視窗模式

按\這個鍵,就是Enter上面那顆。

拍下目前的畫面

直接按PrintScreen鍵,圖片會被放在家目錄的圖片資料夾內。

全螢幕視覺效果時顯示播放中的音樂資訊

播放中的音樂資訊
播放中的音樂資訊

全螢幕視覺效果播放音樂時預設只有當歌曲變換時才會浮現音樂資訊,可以按i鍵切換音樂或視訊資訊的固定顯示。因為我覺得音樂播放時整個螢幕都只有顯示視覺效果,看不到播放中的歌曲資訊不太合意,所以都會讓它固定顯示出來,不過視訊那邊應該沒人想讓它固定顯示著吧。

其它的按鍵用法

以上提到的這些都是按鍵問題,這邊特別提一下小心別按下End鍵,關閉程式外還會關機。其他的可以參考一下全部的按鍵用法。順便再多寫幾個常用的上來湊版面。控制大小聲是+-鍵,倒退鍵BackSpace是回到上一層目錄,空白鍵就是暫停,Tab鍵切換全螢幕視覺效果等等。

隨機播放的派對模式

要啟用派對模式,就必須先啟用資料庫模式,也就是在加入來源後,在項目上右鍵或是按C,選擇掃描項目進入資料庫,掃描完成後就可以在左邊的顯示模式選單中選擇資料庫模式。而派對模式預設是針對整個資料庫播放的,可以在播放列表選單中設定不同的派對播放規則。

RSS FEED的訂閱

如果要訂閱Podcast或是Videocast那之類的來源,在新增來源的時候,將網址的http協定換成rss,如rss://example.com/feed.xml這樣。

影片資訊資料庫

用奇摩電影作為資料庫
用奇摩電影作為資料庫

在主選單的系統設定→附加元件,可以在電影資訊的類別中,安裝Yahoo!Taiwan Movie,雖然也有AtMovies開眼電視網可以裝,但我覺得奇摩電影查詢的結果比較正確。根據作者的說明與建議,記得把IMDB的附加元件也裝起來,他也建議存放影片的命名方式為資料夾用中文電影名,而檔名保留英文電影名。我個人再補上個建議,看到上圖裡面最後兩部片其實是雨人,不過被抓成同樣導演的另一部作品了(可能是因為年代久遠找不到資料),重點是製作的影片轉檔不要再分上下了,可能是片源就分兩片光碟吧,不過這年頭都是藍光應該也不太需要切檔案了,反正檔案過大作成分割壓縮檔傳輸再合併就好,不然看到兩張同樣的海報還蠻囧的。
至於電視動畫的話,記得分類到電視節目,雖然附加元件中也有好幾個針對動畫Anime的資料庫服務,但都是外國的,很多動畫片找不到,還是用資料夾模式看瀏覽就好。

觀賞電影預告片

瀏覽電影預告片
瀏覽電影預告片

推薦一下在視訊外掛的分類底下裝上PreviewNetworks Video Trailers,安裝後在這個項目上右鍵或是按C,將地區從預設的義大利Italy設定為英國United Kingdom,就有高畫質的預告片可以看了!(在列表中項目最後有HD小字樣圖案的才是高畫質喔)
如果各位發現了什麼有趣的擴充套件,也歡迎留言告知我。

XBMC這套優秀的軟體就介紹到這,只要能夠搞定遙控器,又不嫌棄它還沒有整合電視功能的話,推薦XBMC作為HTPC系統搭配大螢幕的不二選擇!

4 replies on “XBMC 10.0 “Dharma” 達摩攻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