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胡言亂語

從李商隱到白居易

最近寫程式的時候,開始很努力的要求自己維持一貫整齊的編寫風格。

之前每次都隔很久才寫程式,而每次寫的類型都不太一樣,也由於受到期間學習不同語言的影響吧,當間隔時間拖長後,歷經不同時期而寫成的一份程式,雖然能正確執行,但程式碼亂七八糟,自己一時間看上去還不一定看得懂,這真是令現在的我無法忍受,至少要讓很久以後再回頭看到的自己能快速理解進入狀況才行啊。

所以現在都是一邊寫一邊注意縮排跟變數命名等等細節,以及結構上的呈現之類的,雖然還不到一邊寫一邊重構這種誇張的程度,可是每次想到雖然得很花時間來整理但優雅易解的寫法就會說服自己「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然後動手修改,一邊學著思考整理一邊形成自己的風格,結果程式的進度就這樣快不起來了,因為都花在翻弄舊的程式碼上了。不過我想藉著這樣的練習過後,編寫的效率應該會提高不少吧。

總之,透過這樣的過程我終於逐漸理解Code is Poetry這句名言了。

P.S. 以兩位詩人大名入題只是作為易解性的比喻,非關風格,風格不論優劣各有所好。但似乎愛好李詩的人比較多,這從目前Wikipedia上李商隱相比白居易頁面的豐富度可見一斑。

One reply on “從李商隱到白居易”

發表迴響